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

同性婚姻裁決︰洛杉磯總主教的回應

作為一位已婚天主教徒,筆者一直較感興趣的是,當地天主教會將會如何回應最高法院的裁決。幸得一位一直對筆者關愛有加的牧者推介,筆者拜讀了由洛杉磯總主教若瑟.高美斯 (Jose Gomez) 於判決當日發表的回應

作為全美國最大天主教教區的牧首,高美斯總主教本身的背景,就足以決定這篇回應的「份量」︰他是這個西班牙裔教友主導的教區中,歷來首位西班牙裔主教,而本身是主業團 (Opus Dei) 司鐸的他,儘管在教義立場傾向保守,但他一直被視為善於打破貧與富、西歐裔與拉丁裔隔閡的溝通者,他更期望人們不要單單因為他的主業團背景,就標籤他為保守派。另一方面,在今年年底於梵蒂岡召開、以家庭為主題的世界主教會議,高美斯總主教亦獲遴選參加。

細看聲明的定位,其實與他一向主張兼容、持守教會「愛鄰人」誡命的教導相當一致。他在聲明後半部就提醒︰「作為在這民主國家生活的公教徒,我們永遠放在首要的使命,是去愛我們的鄰人,並向他們展現主的仁慈。」他亦呼籲說,每一個人,不分性別,都由造物主按自己肖像創造,因此教友們必須繼續維護所有人的尊嚴,締造愛與生命的文化。當然,總主教亦必須根據教義提醒,聖潔的生活、良好的婚姻和強壯的家庭,足以改變世界。

筆者認為,總主教的呼籲,其實是在維護教會固有關於同性婚姻的立場之餘,期望能為不同立場的人士,營造「對話和辯論」的空間;換言之,他選擇不在這個群情洶湧的當下「火上加油」,繼續用保守的教義壓下所有支持法院裁決的聲音,反而強調法院的裁決遠不足以為盤根錯節的價值、歷史、傳統以至社會議題「一錘定音」。筆者認為,這種維護教義之餘不排除對話空間的姿態,甚為可取,更值得各地以至本港宗教界人士仿傚。

另一方面,總主教同樣表示他對於裁決的不滿。他的主要質疑,在於多數裁決書一方確認婚姻制度的悠久歷史、文化廣度,且肯定婚姻作為社會秩序的基石,但另一方面又不能理解法院為何自忖有權「重寫」婚姻限於一男一女的定義,又指是次裁決所反映的「混亂 (confusion)」,並不局限於婚姻、家庭以至個人自由,還延伸至美國民主制度中法院與議會的分權。

筆者發現,保守派越來越傾向在法院處理同性婚姻議題時,將輿論攻勢從爭議本身轉移到更廣闊的所謂「法治」或者「三權分立」之辯(至於一向對在地爭取普選、促進人權興趣索然的香港教會人士,卻突然拾美國基右牙慧展現對彼邦法治的關注,令人失笑,則是另一話題);但在筆者看來,如此取態,其實不無謬誤和搬龍門之處,亦反映教會中人往往專注道德教化,卻忽略了公共社會討論所應具備的、對政法體制運作的基本認知。

首先,筆者切願教會人士留意忠於事實,不要作誇張之辭,尤其不要將裁決描述得好像由九名法官當中的五人多數大筆一揮,就使全美五十州一夕之間改變了只有男女婚姻合法的固有制度;事實是,在訴訟各方將案件呈上各地法院之時,美國已經有三十七個州、哥倫比亞特區和關島,分別透過議會立法、全民公投或者州法院裁決等不同方式,完全或有限度容許同性婚姻;而最高法院需要裁決的問題,其實是餘下十三州完全禁止同性婚姻的法律,有否違反憲法第十四修正案中的「正當程序條款 (Due Process Clause)」,尤其這當中牽涉到「禁制州」有否權力否認在其他州合法締結的同性婚姻的問題。

此所以,說聯邦最高法院「重訂」全國婚姻定義,其實是犯上過度簡化 (oversimplify) 裁決的謬誤,法院真正需要做的,是在全國大多數地方已經承認同性婚姻的前提下裁定,憲法是否容許婚姻制度下的「一國兩制」。

此外,筆者其實反為總主教的批評而困惑,畢竟「三權分立」的運作原理,大概是美國公民的基本知識吧︰法院就關係重大的議題作「違憲審查」,更可說是美國整個憲制設計的根本部分,其中心思想就是,民選國會可以修改法律(包括修改門檻較高的憲法),但國會立法以至各州法令,不得抵觸憲法,至於有否構成抵觸的最終裁斷權,就在聯邦最高法院。

任何牽涉到合憲性的爭議,幾可肯定必然牽連甚廣、爭議甚大,但在這國家的設計下,解釋憲法進而裁斷誰是誰非的責任,必然就會落到那九位大法官的身上,並以多數作決;除非案件爭議內容根本就不在法院管轄範圍 (jurisdiction) 之內,法官們斷無可能以「爭議太大,不如轉交國會決定」來拒絕受理憲法爭議的案件。貿貿然就拿「五名法官斷定同性婚姻是否有效」作文章,若不是出於對民主法治理念之一知半解,就未免是有意用上「標題黨」的手法,藉駭人聽聞的措辭轉移公眾的視線,這對理性探討問題殊屬不利。

事實上,如果教會中人真的如此著緊於讓重大爭議訴諸國會與民意,那麼當去到Obamacare 中有關僱主為僱員安排勞保的問題時,何以天主教團體又不願意服從國會通過的醫保立法,反要加入保守陣營,興訟挑戰醫保條款有關保障範圍擴及避孕醫療的法令呢?宣揚福音固然重要,但總不能因此而在公共事務的討論中,龍門任搬的吧?

總的來說,筆者仍時時刻刻殷切盼望,從香港以至普世的教會,能夠時刻依靠聖言和聖神的帶領,在多元而充滿壓迫的世界中,繼續彰顯耶穌教導的同時,尋求與不同聲音對話、達致互愛共融的路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